close

<章四十九 暖陽>


「你不睡?」
「不睡,」把手上韁繩讓給劍雪,從懷裡掏笛,「我陪你。」

劍雪笑著點頭,對著馬匹喝聲,然後靜靜地聽著封禪吹曲。
封禪說,他沒和人學過音樂。書院有教音樂的課,偶有藝匠進來兜售;某天自己心血來潮買下一隻作工實在觸感合手的笛。
古符文的研究領域也有祭典樂曲,閒來沒事吹奏一曲挺能舒發心情,是不是研究倒算另一回事了。

「那你喜歡吹什麼曲?」
封禪想想,「沒特別喜歡的。」頓一會,「不過,和你相遇那天吹的是〝鵲橋仙〞。」
「鵲橋仙…」
「嗯,一首講述情人苦戀的故事的民間小調。」
「很有意思。」
「怎麼說?」
「古符文研究者,」劍雪說:「露宿溪畔時吹的竟是塵世戀情的鵲橋仙,不有意思麼?」
「你呀!」封禪輕拍劍雪腦瓜子,「有話就直說。」
劍雪揉揉腦袋,「沒說明白的人是你,為什麼由我說?」
「哼!」封禪反言:「先問我吹曲的人是你,當然由你說明白。」
「說了你不生氣?」
「有什麼好氣的?」
「你說的。」劍雪直白:「樂曲能映照奏曲者的心靈,那時的你,選擇一曲哀傷無盡的曲,似乎是為了宣洩胸中鬱悶。鵲橋仙指的是一對苦戀情侶,樂聲充滿牽掛懸念未解之音;當時你的,該是惦著未竟之事吧?」
「對,」封禪笑,「也不對。」
「嗯?怎麼說?」
「 我確實掛念著一些事,但主要,」封禪按著胸口向劍雪示意,「是這裡靜不下來。」
「心靜不下來?」劍雪看向封禪,又問:「為什麼?」
「我不清楚,只知道自己有時會狂亂不定。」

劍雪回頭看著路途,確定流星和踏雪沒有走偏,才道:「我想聽。」
封禪按著笛,「我記得,從小到大,我不定時會陷入狂暴失序中。有幾次,差點在人類面前化形。」
「因為半神血統的關係嗎?」
「應該不是。」封禪看著天空,回想,「其他人不容易因為心緒不穩而變身。」
「嗯…」又問:「還是因為年紀?」
「我也這樣想過,但赦生從小至今都不曾發生像我一樣的情況。」
劍雪不語,拿不定該不該問。
「我不只會變回原身,」封禪說:「還會情緒失控而毀去身邊的東西…」頓一會,「就像…」
「像暴發的山洪。」劍雪接話。
封禪望過去,「你知道?」
「我不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明白這種情況。」劍雪想了想,「我曾經見過很多破碎的心靈,其中一個是位不幸婦女,她和我說,她心痛到所有的觸碰都會讓她心裡的傷口揪痛;所以她決定不和人按觸,甚至撕毀屋裡所有的被單衣物。」

封禪靜靜地問:「你的想法是什麼?」
劍雪沈默一會,才道:「人,會不自覺地創造出自己內心世界的現實。」
「就你方才的例子,那名婦人的內心是破碎的,所以她會本能的去破壞自己身邊的事物。」封禪說:「而我…」
「像真正的狼一樣狂野。」劍雪搶話。
「……」封禪不由苦笑,「我以為,是因為偽神之物的血統…」
「不管是因為哪種原因,」劍雪說得堅決,「我的結論都是:你有著不願受束縛的心性。」
封禪笑,「這是在安慰我嗎?」
劍雪搖頭。

「你呀!」封禪心神領會,仍止不住調侃:「沒想到愛哭的小鬼也會有長大安慰人的一天!」
「隨便你講!」嘟嘴。
「生氣了?」
「並沒有。」
「你說謊的技巧很差。」
「我…」劍雪想反駁、立刻查覺反擊只會中圈套,乾脆閉嘴不語。
「哈哈!」難得在言語相爭上佔了鋒頭,封禪樂得笑個滿懷。
劍雪見著,跟著放柔唇線。

「怎麼?」封禪問:「當真不和我說話了?」
「你想說什麼就說,我聽便是。」
「真是小孩子脾氣。」封禪探手胡亂摸散劍雪的綠髮,「偶爾讓讓我不好麼?」
劍雪任他胡來,倒也沒真的生氣。
「其實,」封禪靠回去坐好,並著劍雪的肩,「我自己明白。」
「什麼?」
「我的血統不純。」語氣淡淡的,「既然能從母親的神裔那方繼承了半神的力量,自然也會從父親的偽神的源頭傳承空虛的影子。」
「空虛的影子?」
「嗯,因為這裡空虛,」指著自己的心,「所以容易受外物填滿、被外物影響。」
「你說的外物是指…」
「妄想、情緒,還有執念。」靜靜地剖白:「以前,我總認為血親們都厭惡我、逃避我,所以才會限制我的居所和交往;我無視他們不計我的魯莽,從不間斷地照顧我的飲食起居;也故意忽略他們冒著身份曝露的危險送我出來唸書、定期送金和寫信給我。」
「封禪…」不知該不該打斷。
「我讓自己陷在〝被至親拋棄〞的妄想裡,曲解自己無法和他們共同生活的實際理由。」
劍雪聽他說完,靜默一會,「這樣做的你,會快樂嗎?」
「不會。」封禪回得坦白,「我知道這樣不會快樂,卻又止不住自己的樣法。」
「為什麼?」劍雪問:「你為什麼要放任自己的思想?」
封禪看著天空飄過的白雲,隨著高空翻捲的氣流而揉成片片碎絲,「我以為,自己不配得到快樂。」

劍雪轉頭直直望著封禪,「為什麼…」
封禪捏了捏劍雪的鼻尖,「雪,駕車要看路。」試圖帶開話題。
「喔!」劍雪依言,沒有再追問下去。

轉軸聲咕嚕嚕繁響,稜邊溪邇淙淙垂過。


「封禪。」
「嗯?」
「現在的你,快樂嗎?」

封禪轉頭看向劍雪,「嗯!」笑著點頭。


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l瑪麗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