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章四十三 戒神‧低語>


黃土隨風,無聲低喃。
幾些裂土承不住空刃、崩落於地,吐出細碎的嘆息。
這裡,是戒神古堡,所有傳說起源共有的神秘之地。
在吟遊詩人所傳誦的古代歷史之中,便藏有戒神古堡的故事。

封禪牽起劍雪,小心地領著他踩踏荒土。
兩匹駿馬,在不遠處林影中小憩,靜待他們的歸來。

考據裡,戒神古保是通天塔消失之後才出現的另一個共有的地理名詞。
有人認為,戒神古堡是人類自通天塔之後,所建的另一座試圖削減神威的建築;
另一些人認為,戒神古堡是一個象徵,象徵人民不再自以為能上達天際,於是建此城堡做為敬神之用;
亦有一些人覺得,它是上古敬神世代的終結。

戒神,究竟是戒於談論神?戒於追求神?還是,戒於尊重神?莫衷一是。

對於神裔而言,上述論述不過只是餘的猜測。
戒神古堡,最多只是上古時代人類歷史留下的痕跡,是偽神之物混亂可悲的印記。

出乎現存人類的臆測,
熟衷考古的半狼人早就猜到、也從吟遊詩人口中獲得証實:戒神古堡,不只一座。
或者說,
那些藉由傳統學徒制而受到完整靈恩洗禮的石匠木匠工藝師們,
隨著人群的遷徙,將敬神的神殿氣息複製流變到各個信仰中樞。

據吟誦歷史所述,通天塔消失之後,人類陷入分裂,
當時的祭司族為了人類的團結、為了重振古代〝神使〞的威權,創建一套新的信仰。
『偽神之物,是神是像,也是神造為管理天也眾生的媒介。』
『所以,從神性那裡承恩而來的聖靈,只要經由轉化,便能為已所用。』
『祈禱文如是、古符文如是、鍊金咒痕如是;甚者,魔法亦如是。』

與此同時,神裔也開始隱於人類的歷史。
以半神德魯依和偽神決裂為劃分;戒神,代表神族遺棄偽神的開始。

「這座古堡,」封禪扶著劍雪踩跳土堆,「是所有傳聞為『戒神古堡』中最老的一座。」
「為什麼這麼說?」劍雪好奇地四處張望,嗯,看起來是夠破舊沒錯啦!
「我的研究顯示,它的歷史文獻算是最早的,建材和建法又最老最考究。」替劍雪拍去塵灰。
「還有呢?」哪會不明白封禪的個性。
「再加上,」封禪笑,「它是真跡。」
「怎麼說?」劍雪看著斑駁石牆,感受歷史的滄桑。
「戒神的隱意,是『眾神離世』,」封禪說:「所以,戒神古堡本身自然會有代表眾神的圖紋或符號。」
「只是表象的話,任何一個手藝精巧的工匠都能仿製吧?」彎下身,輕撥一叢繁茂矮綠灌木。
在這黃土之地,能有如此青蔥活力的植被,確實神奇。

「沒錯,」封禪幫著將灌木撥開,露出石階扶手上的藤紋。
「啊…這是…」劍雪伸出指尖,細細探觸藤紋,「古符文…」
「你說對了!」封禪對上指,「雖然年代已久、讓風雨蝕化了不少,但確實是具有靈力的古符文。」
「人類的工匠做得出這個?」
「古時代的工匠可以,」封禪解釋:「據考究,古代工匠施工前都要齋戒沐浴;施工時需要專注心魂、將自己敬神的情感注入作品裡面,有的施工地點還會有祭司長駐祝禱。在上古靈力豐盛的時期,這麼做的確能將自己的部份靈魂注入作品中,成為具有神祝的符文。」
「藤蔓…」劍雪仔細看著眼前的古符文,「豐饒的表徵,森林之母的祝福之一。」
「嗯,母性神祇的印記,」封禪說:「現在,母神信仰很稀少了。」

「封禪…你真的認為…」對上雙眸,「這裡和黑暗魔法有關嗎?」
「光與影,永遠相伴。」
「你認為,既然這裡是多神信仰中眾神存在的証據,必然也會有眾神消失之後隨之而起的黑魔法的真實線索。」不是問句。
封禪再度領著劍雪晃幽,「在文獻中,眾神消失和黑魔法原起的時間點太過巧合。」
「你該不會認為,」劍雪不住回頭看了看那叢灌木,轉頭道:「這裡並不是那麼〝神聖〞的地方?」

「戒神,為何要〝戒神〞?因為不需要了。」
「什麼?」
封禪停在一道石牆旁,看著其上的花紋,「你想,渺小的人類為什麼敢說出〝不需要神〞的這種話?」
「唉…」劍雪嘆,「妄自為神。」忽地預感映入,攤掌一伸。

片刻,一隻白粉蝶翩翩飄入劍雪伸出的那隻手。
鱗翅張合張合,
再,飛離。

封禪看著,不覺意外。
好像,
他的雪,就該是那個會待在這裡、做這種事的…………
神…

猛然驚醒,「雪,你該不會…來過這裡!?」
「咦?什麼?」劍雪隨言四處探看,「這裡…?」
「我記得你跟我說過『你被封在九峰蓮滫的石洞中』,」捉著人的肩,「你的名字,你醒來的時候他們叫你什麼?」
「啊?嗯…」嚇到,「父親他…他們解開石壁上的古符文才和我說的…」
「你叫什麼?」
「鳩槃神子…」輕輕掙扎,「封禪…你怎麼了?」
「神子…」喃喃自語,「不需要神…神子…守秘者…」
「封禪…你弄痛我了…」試圖拔開對方的手。
回神,鬆手,「對不起…」稍稍退開,讓自己冷靜,「雪,對不起,我不是故意…嗯!」
劍雪同時收聲。

空氣中,瀰漫著不該有的濃厚氣味。
鮮血的氣味!

本能反射,封禪捉著劍雪的手,飛快躲入荒地漫草掩蓋隱藏的半殘石橋之下。


不對勁!
封禪將劍雪護在身後,細細區辨迎風送來的氣味。
有人類,
和一個,充滿血味的…東西?!

「封禪…我們為什麼要躲起來?」不自覺用氣音。
「雪,你沒聞到嗎?」小心探看,「空氣裡有血的味道。」
「血?」偏頭,「沒有啊。」
封禪錯愕,「有一股很濃很臭的血味,你沒發現?」
劍雪搖頭,「不過…」閉上眼,「有個,奇怪的感覺。」
「什麼感覺?」
「我不會形容…」捉著封禪的袖子,「我很擔心流星和踏雪…」
封禪握著劍雪的手。碎裂的拼圖、當下的應急,塞得他神智緊繃、難以排序。

「封禪,你能出聲警告牠們嗎?」
「你…感覺得到危險?」

劍雪靜了靜,「我想,我感覺得到…死亡…」
封禪望著他,鬆了眉,「好,我待會用狼音警告牠們。」

劍雪低喃,「封禪……」語氣含著歉意。
「沒關係的,」輕輕摸著他的頭,「我懂你,因為我也曾經逃避自己的非人之能。」
劍雪溫順地任他摸,像隻小獸。

「雪,」封禪領著他的視線,「看這裡。」
那半殘仍挺立的石橋,風雨摧折之後仍堅實不毀的基石底部細痕裡,印著一段雜亂的符文,和…一個極為熟悉的,圖騰。

「這是…」劍雪陷入疑惑。
「這是,你與我。」指尖點上劍雪的額,又按回自己別章的位置。
「我不懂…」
「你是,神子。」拉過劍雪的手,將他的食指搭在封禪自己的唇上,「我是,你的,守秘人。」
劍雪傻愣片刻,待腦子消化完,又驚愕地說不出一句話。

「我們,」封禪將人拉入懷中,「本該相逢。」


推動這一切的…

究竟是緣份…
還是……,命運………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l瑪麗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