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<章四十一 共患難>


赦生挨著雷待在角落沒出聲,想法有一些,但都給螣邪郎說去。

「咳…這樣…人力會分散…」章袤君擤著鼻子,那晚喝酒裝瘋掩護封禪他們出城時著了涼,病狀潛伏到這兩天才鬧騰。
公孫月心疼自己五弟,去一旁雕花木櫃那取出瓶罐,步回茶几配著草藥。

「這個本大爺當然知道,可是,如果劍雪說的是真,那我們一定得通知族人。」螣邪郎沒停,「世上出現不老不死的永生之物是很嚴重的事。」
「尖耳的!」
「封禪,沒關係。」劍雪拉著人,「螣邪郎說的是事實。」
赦生小小聲應了句:「兄長他沒有惡意。」
「我知道。」劍雪回赦生一個淡淡的笑容。

「嘖!我的意思是,」螣邪郎繼續說:「不管凡人怎麼想,對我們這類神裔而言,不老不死算是〝詛咒〞級別了吧?」頓聲,「這事不能不通報。」
「螣邪郎!」封禪耐不住:「劍雪的事我會負責!用不著找其他人。」
「你說的簡單!」酒紅長髮甩動,「你又知道怎麼破解?」
「我會想辦法!」
「封禪…」
「兄長!」
「拜託你們別吵了行不行?」蝴蝶君幫自己老婆收好罐子,「不過是在現代稀有了一點,上古時候挺常見的不是?」
螣邪郎本不是容易被說服的人,但看著眼前用兩腿走路的人魚後代,一時無言。

劍雪起身歉道:「對不起,是我給你們添麻煩。」
「雪,都說不是你的錯了。」封禪拉回身邊的人。
「沒事。」男主人坐回位置。
「本大爺不是在指責你。」螣邪郎誠實道:「傳說裡聽得多了,但沒想到自己真的遇到,現在時局又如此詭異,實在不知道怎麼辦才好。」
赦生附和地點著頭。

「是我二哥惹的亂子,對不起。」屬於凡人的公孫月向大家道歉。
章袤君想應和又發不出聲音,捧著熱茶跟著點頭。然後乖乖攪拌著手中杯子的藥液,混合肉桂粉和檸檬汁的熱茶,慢慢啜飲著。
「阿月仔……」

「行了,誰是誰非的討論我聽夠了!」封禪說:「現在的重點是我們怎麼應對。尖耳的,我不想讓其他人牽涉進來。」
「你不想!?難道〝你不想〞,其他人就不會被牽進來嗎?」螣邪郎沒理會赦生的阻攔:「現在已經有一群人類疑似被捉去做實驗、一名通曉古代知識的鍊金術士失蹤,更別說人類當權者的心態跟背地的所做所為;一劍封禪,光是你一個人的〝不想〞不能保証我們德魯依後代的事情不會被掀出來。」
封禪給激得想變回原身咬螣邪郎一大口。
「我可以保証。」劍雪再度制止他們的爭執,「在人類盯上半神後代之前,把我交出去吧。」不忘強調,「永生秘密的線索是在我身上的。」
「雪!我不會把你交出去!」
螣邪郎哼一聲,對著劍雪道:「別呆了,當然不能把你交出去。」
「咦?!」
赦生搶在自家兄長前:「我們不會把你交給凡人。」
「可是…」

「我也是這麼想。」公孫月出聲:「劍雪,我們不能把你交出去。」
「劍邪,」蝴蝶君解釋:「人類為了追求永生,同類相殘的事都做得出來,你若落在那些人手上,後果不堪設想。」

封禪伸手握住劍雪的手,堅決又溫柔。

「劍邪,」章袤君擠出聲音:「凡人追求禁忌的醜惡…我們鍊金術士從小聽到大…也看到大…咳…」再喝口熱茶。
封禪聽著,緩言:「那,現在總算有一個共識了?」
「嗯。」螣邪郎拍拍身旁的赦生:「不能交出劍雪。」
當事人不讓:「為什麼?明明…」
「因為你的存在關乎我們神之末裔的存在。」螣邪郎回。
蝴蝶君補上:「神裔若不幸被捉被關,起碼還有〝死亡〞這條路可以走。就這一點而言,神裔和凡人是處於平等地位的。」
「換句話說,」赦生再道:「我們當中任何一個人被抓都不會影響人類對於神族的既定印象,其他的神裔之族也都能隱藏起來。」

劍雪聽著,沒動靜,看不出是被說服了還是仍排拒著。
「雪?」
「我明白你們的意思了。」劍雪嘆口氣,「一旦永生之物的存在曝光,那可能連其他隱世的神裔都會受到威脅。」頓些會,「所以…你們要我無論如何都必須沉默,甚至,連你們遭受生命威脅之下也要我沉默…,是嗎?」
「如果我真的遇上,」公孫月說:「是的,我希望你保持沉默。」
「我不明白。」細聲,「我不想再…看著人死去……。」
「真是善良的傢伙。」螣邪郎呼地吐氣:「就算真的會死,我和小弟也不會怪你,命數如此,沒什麼好怨的。」
其他人也點著頭。

「這次的紛爭並非源於你的存在。」封禪勸著:「是偽神之物執著於小我的本能。」
公孫月附合:「偏執、憤恨和空虛,以及許多許多慾念扭曲了人的本心。就算今天世界上沒有永生,執迷不悟的人仍會幻想永生的存在,並因此耗盡歲月去追求那個幻象。」
「如果,」劍雪直問:「幻象不再是幻象呢?當凡人終於得見內心想求的存在,是否,那個存在能成為改變凡人的一面鏡子?」
大夥一陣沉靜,各自思索。

「這種事,」螣邪郎搔搔頭,「去問那些消失的神祗比較快啦!」
「哥,你說什麼笨話!都消失了哪裡還找得到?」
「嘖!小弟你不吐糟我會死喔!」
「死個大頭啦!明明就是你話裡有語病!」
公孫月聽得發笑,氣氛給他們兄弟攪動得輕鬆許多。

「找不到神明…咳…不如找找神明的僕人…如何?」章袤君問。
「祭司嗎?」封禪應:「最早的祭司據說全滅了。現今教會並沒有繼承遠古智慧的跡象。嗯…要找吟遊詩人嗎?」
「污點你昏頭啦?吟遊詩人隸屬咱們家那位半神,跟消失的神祗無關。」
「那還有誰可以找?」赦生不禁看向某位〝海神後代〞。
「別看我。」蝴蝶君說:「人魚是直接承恩海神的靈肉,不需要祭司這種媒介靈恩的階層。」
「海底游的…咳…,」章袤君不自覺地嘆:「果然不一樣…。」
「你講得我聽起來怪不舒服!」做人四姊夫的哼一句。

「自稱神使的一族…」劍雪忽然一轉:「這世上,還有『薩滿』嗎?」
除了章袤君,其他人眼睛一亮。

「…四姊…咳…『薩滿』是什麼?」
公孫月拍拍發問者。
人邪學長嘆口氣,回答:「古語『薩滿』,是古代人稱呼靈療巫醫、神聖地位者以及有智慧之人的詞,翻成現代語,是『聖者』。」
「原…原來如此…。」
赦生心地好,補充道:「現在就算我們半神後代也很少用這個詞。」
在半神後代族群裡身為大皇子的螣邪郎道:「諸神隱去之後,連歷史文本也很少用。」
「人魚族的創世神話裡出現過,」蝴蝶君心不在焉,找新茶泡,「但我們這族沒有人傳承了。」
「五弟,別難過。」公孫月試圖安慰人:「學院沒教這些。」
「那…四姊你……」
「我嫁的是一隻人魚後代嘛!」
「阿月仔!我不是用〝隻〞計算啦!」
章袤君一個勁哀怨:「那…劍邪…又如何知道?」
「因為他是劍邪,」封禪摟著劍雪,「學弟你別忘了,學院不少經書是由他寫的。」
「怎麼沒寫這個?」當學弟的很悲悽地看向教材作者。
「啊?」劍雪靈光閃過,回應:「多神論的文章不受收藏者青睞吧?」

螣邪郎接過新茶,大口喝乾,「反正我和赦生得回去,聖者的事交給我們。」
「也好,」蝴蝶君拿出男主人的氣勢,不讓章袤君說話,「將城內的新情況通報一下,順道將我們人魚後代的善意帶過去。」
狼人兄弟檔點頭同意。
封禪再道:「我想,黑暗魔法的傳說也有必要一探。」
「封禪,我和你一道。」劍雪說得斷然。
人邪想說什麼,對上劍邪澄靜的雙眸,便再說不出。

「你們明司再出發吧。」公孫月道:「趁今晚我給你們鍊些藥帶著,路上比較安全方便。」
「阿月仔,我來幫你。」
「不用,你跟五弟去安排他們明日出城的路線。」
「月姊,」劍雪起身,「讓我幫忙吧,我習慣晚睡。」
「好吧。」

封禪沒反對,目送劍雪離開。
他直覺,劍雪之所以懂古語,不是因為經文,而是,活得太久太累的緣故。

封禪對自己道,
不管世事如何,他想讓劍雪,過得開開心心…。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all瑪麗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